浅谈辄止

文素博主

原创文素会打上原创tag,欢迎投稿

个人tag:浅谈辄止

头像背景@无因误拂弦,阿妍字特别美!!!

希望文字能够治愈你。

22岁。


你毕业了,公司在城市最繁华的地段,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像一个白领,你咬咬牙,给自己买了一双几百块的高跟鞋。


第一天,脚上就多了个创可贴,你看着每天穿着高跟鞋走来走去的女上司,皱了一下眉头,而且你更不懂为什么上司每天都会喝一杯星巴克,好几十一杯,速溶的不一样么。


男友说,就是为了装。


生日那天他和你逛街,看到上司拿的包包居然要好几万,你跟男朋友说,就算赚了钱也不会买这种包的,男友说,对,不就是买个牌子么,浪费。


他送了你一条不到一百的项链,回家夸你会过日子了,而且懂事,真是个好女孩,还带你去一家快捷酒店开了fang。


在半睡半醒中,你觉得这就是幸福了吧。



23岁。


为了省钱,你住在离公司特别远的地方。坐地铁一个多小时,再倒一趟公交。虽然辛苦,但是不觉得累。


你还是舍不得喝星巴克的咖啡,你邻桌的女孩请你喝了一杯,你好像觉得贵的确实好喝一点,


那个女孩一定是个富二代,她办了一张三千多的健身卡,你觉得好贵,为什么不去公园跑步?


但是你还是和这个女孩成了朋友,

不是因为这个女孩有钱,只是觉得她对你不错。



有一天去她家,你感慨有钱人家真的不一样,下午正好有阿姨在打扫卫生,两百块一个小时,你跟女孩开玩笑说,两百给我,我帮你打扫。


女孩笑了笑说,你的一个小时不止两百呢。


那一刻你突然觉得你好像走进了一个新的世界。


女孩带你参观了她的卧室,原来一张床就要好几万,梳妆台也是英国进口的,各种化妆品的名字你也叫不全。


她说你这么好看,一定要好好保养。


你心想真的吗?那一天,你突然开始幻想自己背着名牌包包的样子了,原来你也有小小的虚荣心。



24岁。


你分手了,你男朋友说喜欢上了另外一个女孩。


你说好,你笑了笑祝福他,可一转身你就哭了。


他发了最后一条信息说你是个好女孩,

你比她懂事,所以她更需要我照顾。


你那个有钱闺蜜说他是渣男,因为她第二天就看到那个男人陪着一个娇滴滴的姑娘走进了一家不算便宜的衣服店。


她说,你呀就是傻。


当一个男人送你一份廉价的礼物,他竟然从不觉得你满足的笑脸是出于对他自尊心的疼爱。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情走到这步田地。


从他送廉价礼物,你也笑纳开始。


但是第二天你还是去上班了,踩着高跟鞋差点追不上公交车,你觉得这个世界糟透了。




你突然开始想起,前天看到的一个故事:


一个毕业了几年的女孩因为叫的牛肉面里面的肉少和老板争执起来。结果哭了。


哭的原因不是因为牛肉的多少,

而是如她所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是啊,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你那个闺蜜说不如我们请假去旅行吧!

你出人意料地点了点头。


这次你再也没有像毕业旅行那样去查穷游网了。


因为那时候你和你男朋友报了最便宜的旅行团,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在没有空调的大巴上睡觉,五天的行程里,三天在逛购物网店,晚上住的酒店还经常停水……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去哪都一样,

所谓远方,也就这样。


但是这次,你俩定了豪华双人游,路上你突然发现,远方真的不一样。原来不是没有诗和远方,只是你没有见过世面,原来只有见过好的,才有资格说不一样。


在回来的免.税.店里,闺蜜怂恿你买了那条很好看但是不便宜的裙子,你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出了神。


那一年,你突然暗暗发誓要成为这样的自己。



25岁。


因为努力工作,你升职加薪了。


你原来以为事情会越来越多,会越来越累,可随着你能接触到的人越来越高级,你发现,和高层次的人在一起反而更轻松,他们脑子清楚,做事讲道理。


你终于理解为什么你微shang朋友说,一千块的东西比十块钱的更好卖了,因为卖十块钱,时间往往都浪费在和顾客纠缠给不给包U,能不能少一块这种事,而往往买一千块东西的人反而更好说话,因为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更贵。


比如,有人告诉你,你应该住的离公司近一些。省租金很蠢,省下来时间和精力才能赚更多的钱;


还有人说,手机一定别买16G的,你觉得省钱了,用到后面你肯定后悔;


还有一些活得很漂亮的姐姐,会告诉你,床单和内衣这种贴身的东西一定要买最好的。


你也办了一张健身卡,

教练让你知道原来以前的动作都是错的;


原来每天一杯星巴克其实也不贵;


闺蜜说,水果一定要买刚熟落的,因为一个自然熟落的苹果,真的能让人吃出幸福感。


你以前总是想着如果有一笔钱,就赶紧回家过幸福生活,后来等你有了,发现现在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




原来越见过好的,就越想留住这些美好。只有那些没见过的人才容易自我满足,放弃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你开始明白为什么每年这么多的女孩涌向大城市,因为这个城市有看不完的话剧音乐剧演唱会;


有24小时的便利店,和各种便宜到极致的共享产品;


晚上饿了随时可以叫夜宵,

就连病了都有人可以帮你去跑腿买药;


你在这里可以看到全世界最新最好的艺术展,吃到全球的好吃的,随便哪天可能就会碰到特别厉害的人,打开你新的眼界。


至于结婚生子,稳定工作,一辈子安稳,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原来只有经历越多,才明白以前的偏见是多么的无知。


这一年回家,你以前的同学说你变了。


你甚至听到有人在背后说你装 逼,你也没有解释什么,因为你知道,不是你在装 逼,只是她们已经够不到你的背影了。你有点庆幸和前男友分了手。


因为他总是教育你要会过日子了,也许每个会过日子的女人背后,都会有一个没什么见识的男人吧。


因为这一年,你遇到了一个男人。




26岁。


你遇到了一个男人。


他告诉你,会过日子的“会”,不是省钱,而是有情调。


你永远记得,那一天他接你下班的时候,很认真地对你说:


远远的,你走过来,我觉得你身上的这些东西都配不上你的美好,不要再穿了。


他赠你香奈儿,他说,你值得一切好东西。


你没有收,但是,你被那句话震到,然后,你的人生从此改变。


再去逛商场,你再也不会被打折促销吸引了,投入到拥挤的抢购人群中,你的购物车里也很少再有那些爆款和为了凑双十一促销而添置的不必要的东西。


当你自己不对自己敷衍的时候,

别人自然不敢对你敷衍。


你突然想起来,当年失恋,那条五千块的裙子,像一道阳光照进你灰头土脸的生活。


“那条项链呢”,你闺蜜突然问。


你笑了,也许它和自己那颗贫贱富贵、患难与共的决心一起被扔回了岁月里。


你最后被男人的坚持打动了,并不是因为他送的礼物,因为你也买得起,你只是明白了,爱情无非是陪伴和金钱,这些才是看得到的。




他的眼界让你看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他告诉你为什么爱马仕的包包这么贵,因为它的一块皮都是从成千上万的皮里选的;


为什么坐飞机一定要坐头等舱,因为出行工具本质上是让你更好的休息,头等舱的座位真的舒服到一下子能让人睡着;


为什么很多明星都不住在家里,喜欢住五星级酒店,因为在家的客厅,早就被生活的琐碎填满,只有在高级酒店的客厅,你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梦才会被唤醒。


那一年他买了头等舱的机票,

带你去了全国最好的酒店之一六善酒店。


人啊,所有自以为是的固执,原来都是因为没有看到更大的世界。


当你站在酒店的一角,看到整个都江堰景区的时候,看到酒店工作人员在农场里自给自足的时候,原来住酒店都是一种生活方式,原来这才是世面。



27岁。


那年,你回了趟家,

你好像又变了,但是别人已经说不上来了,


当你听到那个20出头的表妹问你的衣服多少钱买的时候,你仿佛看到你多年前的自己,你笑着跟她说,不贵,以后你也可以买。


因为拿起过,才能谈放下。

浓烈过,才有资格淡然。

见过了天地,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偏见,只有来自贫穷的那一种最糟糕。


你的眼界不够,见识不多,就永远也不会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精彩,只有当你开始接触甚至习惯于一些更高级的环境时,人才能自然而然变得开阔。


一个经历越多的人,

就越知道标准在哪里,也就越懂得怎么去生活。


还记得那段话吗?


“你走近过布达拉宫,见到最近的蓝天和最白的哈达,就会对生死有不同的见解;


你从塞维利亚大教堂游历过一圈,就不会以为失去一个前男友,就失去了整个世界,


你在华盛顿住上几个月,

就不会再有狭隘的反美情绪或者狂热的西方崇拜;


一个真正见过世面的女人,品得出葡萄酒的身份和产地,看得出普洱茶的好坏和年份,说得出莫奈和梵高的区别。


所有的这些,不是为了在聊天的时候装 逼,而是为了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从容不迫,不会过于大惊小怪——


不会因为一个几万块钱的包被男人骗,不会看到所有人都迷恋某位嘻哈明星就不加分辨地狂热追随;不会因为一份不错的收入就抛弃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文源网络/侵删致歉


评论(1)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