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辄止

文素博主

原创文素会打上原创tag,欢迎投稿

个人tag:浅谈辄止

头像背景@无因误拂弦,阿妍字特别美!!!

希望文字能够治愈你。

村上春树恐怕是写比喻最让人心动的作家之一了!!!


一边让人摸不着头脑,一边又精准的搔到了痒处。恐怕一辈子都学不来吧……

盘点一些他的神仙比喻:


1.电话在桌子上裹着沉默的外衣,活像装出无生命物的样子伏在那里静等猎物通过的深海动物。


——《奇鸟行状录》


2.我距他们所在的场所有几光年之遥,如倒看望远镜。


——《海边的卡夫卡》


3.这里有一种舒坦,如在墙角觅得一处与自己体型正相吻合的凹陷。


——《奇鸟行状录》


4. 如同长空中缓缓流动的云,五月从窗外逝去了。


——《舞!舞!舞!》


5.只身独处,心情就像在下雨的傍晚站在一条大河的河口久久观望河水滔滔流入大海。


——《斯普特尼克恋人》


6.我的心因之受到无比温存的抚慰,就像从夜幕下驶过无边荒野的列车窗口望见远处农舍的小小灯火。


——《斯普特尼克恋人》


7.穿灰色衬衫的她如此在黑暗中静静缩起身子,仿佛一件被扔错地方的行李。


——《奇鸟行状录》


8.所谓特殊饥饿感是怎么回事呢?我可以将其作为一幅画面提示出来:

1·乘一叶小艇漂浮在静静的海面上;

2·朝下一看 可以窥见水中海底火山的顶;

3·海面与那山顶之间似乎没隔很远距离,但准确距离无由得知;

4·这是因为海水过于透明感觉上无法把握远近。


(这个提示让人感同身受啊)


——《再袭面包店》


9.她像那种幸福的邂逅所酿出的精灵,永远不会受伤的天真纯洁的情思像春天的孢子漂浮在她周围。



——《海边的卡夫卡》


10.“春天的原野里,你一个人正走着,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它这么对你说到:

‘你好,小姐,和我一块打滚玩好么?’

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玩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这么喜欢你。”(情话只服村上)


——《挪威的森林》


11. 有点耳鸣,仿佛海风穿过生锈的铁丝网。如此说来,已有好久没看到海了。


——《寻羊冒险记》


12.我臂肘支在桌子上,边喝咖啡边端详雪的脸。的确长得漂亮,细细看去,竟觉得好像游有颗小石子碰然抛入心田尽头。


心的表面沟壑纵横,且是纵深之处,一般很难接近,然而她却能将石子精准的抛入其间——她的美便属于这种类型。


(有质感的彩虹屁学到了吗?)


——《舞!舞!舞!》


13.眼前没有海,但见高层公寓横陈开去。看上去,那呆板板的楼群仿佛想要构筑空中都市,既像是被半途弃置的不幸的桥梁,又好像怅然等待父亲归来的尚未懂事的孩子。


——《寻羊冒险记》


14.在没有列车的时候,我和她和猫躺在铁轨上,安静地简直像坐在湖底。


——《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


15.辗转难眠的夜晚对我来说,简直就像爱吃沙拉的狮子一样罕见。(??)


——《爱吃沙拉的狮子》


16.说到这里,语言突然不翼而飞,就像谁从远处把电话机插头拔掉一样。


——《舞!舞!舞!》


17.说到底,这是一种文化上的烧荒农业,大家聚在一起烧完这块田后又跑去烧下一块,烧完后很长时间里寸草不生。


本来天生富有创造性才华的人,本来必须慢慢花时间筑起自己创作体系根基的人,却不得不在脑袋里装满如何幸免于“烧”的念头。


——《终究悲哀的外国语》


cr.知书少年果麦麦


评论(14)

热度(22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