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辄止

文素博主

原创文素会打上原创tag,欢迎投稿

个人tag:浅谈辄止

头像背景@无因误拂弦,阿妍字特别美!!!

希望文字能够治愈你。

《罗生门》芥川龙之介 【个人整理的摘抄,仅属于个人爱好,可能不全】

序言:  

1.人生像一部缺了很多页的书,实在难以称之成书,但总算勉强成一部。

2.你们还有旺盛的生活欲望吧!——《一个傻子的一生》

3.人生不如一行波德莱尔

4.天色渐暮,但他依然热心地看着书脊上的文字。摆在那里的,与其说是书籍,莫如说是世纪末本身

5.人生悲剧的第一幕始于成为父母子女。遗传、境遇、偶然——掌握我们命运的,终究还是这三种东西。——《侏儒的话》

6.人们心中有相互矛盾的两种感情。当然,对他人的不幸,人们莫不表示同情。可是一旦队勉力摆脱了不幸,别人又感到索然无味。稍稍夸张一点说,人们甚至会希望那再次陷入同样的不幸。不知不觉地,人们虽非有意为之,却又对那人怀有了一种敌意。——《鼻子》

7.春阳照孤坟,垅中逝着陌上人,幽明本难分。【内藤大草怀念先师松尾芭蕉 】——《枯野抄》

8.“他的面前只有两条路,发疯或自杀。他独自走在黄昏的道路上,决心等待慢慢前来毁灭他的命运——《一个傻子的一生》

9.电线依然放出锐利的火花。他综观人生,并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可是,只有这紫色的火花一一只有这空中激烈的火花,哪怕要用生命去换,他也想握在手里。——《一个傻子的一生》

I0.虽是无可奈何之事,终归得想方设法。

11.当对于最普通的感情,演员发现了一个恰如其分的的表达方法,并通过此种方法获得成功时,他往往不会问是否合时宜,就冻着使用此种方法。一方面是因为采用此方法最为轻松,一方面则是由于曾经因此获得成功。但这就是“类型化”。——斯特林堡

【补充:自由和山巅的空气相似,对弱者都是吃不消的。——《罗生门》】

(单篇文章)  

12. 她的双手一边颤抖,一边紧紧地攥着膝盖上的手绢 ,几乎要把手绢撕裂。皱巴巴的丝绸手绢在妇人柔韧的手指间,仿佛被微风吹拂似的。绣花的边缘在微微抖动。——妇人脸上在微笑,但其实从刚才起,她的全身都在哭泣。——《手绢》

13. 舍身雪恨诚快事,浮世无云能蔽月

14.这时,红色、蓝色的焰火射向四方,扯开黑暗,转瞬即逝。不知怎的,明子觉得陷火那么美丽,美得几乎令人悲从中来。

“我在思考焰火的事,像我们的生命一般的焰火。”

过了一会儿,法国海军军官温和地俯视着明子的脸,以教导般的语气说道。

——《舞会》  

  

      15.《尾生的信》结尾

      半夜时分,月光满满洒在一川芦苇和柳树上,河水静静地与微风呢喃低语,温柔地托着桥下尾生的尸骸,向大海送去。 然而,或许是恋慕天心那寂寶的明月,尾生的魂魄悄然脱离了他的形骸,朝着隐约微明的天空翩然飘升,宛如水的气息、水藻的气味悄无声息地从河水中漫起般一般……

        悬隔数千年之后,那魂魄经历了无数轮回流转,又不得不托生于人世间。这便是如今栖宿于我体内的灵魂。因此,我虽然生于当世,却无所作为,一事无成,无论白昼黑夜,我都漫然地度过,如在梦幻之中。可是,我却一直在等待某个理应如约而来的奇妙事物,正如尾生在黄昏的桥下,苦苦等待着那个永远不会到来的恋人一般

  

  16.《秋》

      缪斯们都是女人,所以, 只有男人才能自由地俘获她们。——古尔蒙

  17.《竹林中》多襄丸的供状

        什么?杀掉男人, 并不想你们想的,没什么大不了。反正既然要夺女人,男人总归得死。只不过我杀人,用的是腰间的大刀,你们这些大人老爷不用大刀。用权力杀人,用金钱杀人,甚至光用虚情假意的话也能杀人。的确,那样不用流血,人也活得风光——但那也是杀人。若说罪过,是你们的罪过深,还是我的罪过深,那就不好说了。

  18.《六宫小姐》

  ①“人只能听天由命。”——小姐思忖着,露出了光艳优雅的微笑,那笑容却仅仅浮在脸上。

  ②“我只想静静地老死枯朽……”此外什么都不想。

  ③“我什么都不需要,生也罢,死也罢,都是一样的。”

  ④“往生净土,不能依赖他人,唯有自己不懈地念诵阿弥陀佛。”

  

  19.《疑惑》(在《舞会》之前,顺序是自己后来标的,所以和书的顺序有些不一样。)

  ①“我不想让她活活地被火烧死,所以亲生杀了她。”

  ②我还有一条活路,那就是“即便当时我不杀妻子,她也一定会被火烧死。因此,杀死妻子,并不能说是我的罪恶。”

  ③只不过,有一点想向先生说明,那就是,从那天起,我就背负了疯子的名声,注定只能可怜地度过余生。我究竟是不是疯子,一切皆有先生裁断。但纵然我的疯子,将我变成疯子的,难道不正是潜藏在我们人类心底的怪物吗?只要那怪物存在,今天嘲笑我是疯子的人们,明天难保不像我一样变成疯子。

  

  20.《点鬼薄》

         我并不喜欢扫墓。如果能够忘记,我想忘记父母和姐姐。可是,或许那一天我在肉体上格外虚弱的缘故,在早春后的阳光中,我望着泛黑的石塔,想:他们三人中,到底谁是幸福的呢?

         春阳照孤坡,垅中逝者陌上人,幽明本难分。

  我从未像此时这样,切实地体会到丈草的心情。

  

  21.《河童》.(由①~14.)

①“你们考虑父母的方便, 岂不可笑?太自私自利了。”

②和我们人类一样,河童生产的时候也要请医生或产婆帮忙。只不过,在临产之际,父亲会凑到母亲的下体那里,像打电话似的,大声询问:“你愿意降生到这个世界上吗?好好考虑一下再回答。”

③.你认为,少爷爱上女仆,小姐迷恋司机,这是什么缘故?这都是无意父地消灭恶劣遗传。

④托库相信,艺术不受任何事物的支配,就是为了艺术而艺术,所以艺术家首先必须是超越

了善恶的超人。

⑤“我以为是超人恋爱家,可是见到这一家人的样子,还是有些羡慕。”

“你不觉得这是矛盾的吗!”

可是,托库在明亮的月光下一直交抱着双臂,凝望着小小的窗口——那五只河童的宁静的晚餐桌。过了一会,他答道:

“无论如何,那盘煎鸡蛋总比恋爱之类更符合卫生学。”

⑥你不是河童,不理解我们的心思,这是当然的。但就我而言,有时也会希望被可怕的雌河童追赶一番呢”

⑦本来,绘画呀文艺呀要表达什么,谁看了以后都能明白,所以国家决不会禁止发售或禁止展览。但是,国家却会禁止演奏,因为只有音乐不同,无伦是多么伤风收体的曲子,没有朵的河童是听不懂的。”

⑧嗯,听我说。罗培的演说当然都是谎言。不过,正因为谁都知道那是谎言,所以那不就和诚实没什么不同了吗?将其一概称为谎言的,只是你们的偏见。

⑨哲学家马格所写的《傻瓜的话》(手机序号不够用,所以只能回到最开始,用空行隔开了的)
1.傻瓜总会相信,除自己之外的家伙才是傻瓜。
2.我们热爱自然,或许是因为自然不会憎恨我们,也不会嫉妒我们。
3.最明智的生活就是轻蔑一个时代的习惯,并且丝毫不破坏这种习惯。
4.我们最想夸耀的东西,只不过是我们没有的东西。
5.没有人对破坏偶像持有异议,同时也没有人对成为偶像持有异议。但是安坐在偶像台座上的都是最爱诸神恩宠的-傻瓜恶棍或者英雄
6.我们生活中必要的思想,或许在三千年前就已经说完,我们只不过是在旧柴薪上加上新火焰。
7.我们的特色就是以超越自身的意识为常事。
8.若是幸福伴随着痛苦,和平伴随着倦怠,那么…
9.为自己辩护,要比为他人辩护更为困难,若有怀疑请看律师。
10.矜夸,爱欲,疑惑-三千年来所有的罪恶发端于这三者。同时,大概所有的美德亦是如此。
11.减少物质欲望未必会带来和平,但为了和平,我们还必须减少精神欲望。
12.我们比人类不幸,人类不像河童这样进化。
13.要做的事便是能够做成的事,能够做成的事,便是要做的事,我们的生活终究无法脱离,这一循环论证即在不合理中贯穿始终。
14.波得莱尔成为白痴后仅用一个词——女阴,来表达他的人生观,但这并不足以表达他自身。莫如说,由于他信赖自己的天才-信赖他那足以维持生活的诗的天才,使他忘记了“胃囊”这个词。
15.若始终贯穿理性的话,我们当然不得不否定我们自身的存在,奉理性为神明的伏尔泰得以幸福的度过一生,即显示出人类不如河童进化。
16.和这么任性的河童成为一家人,真够可怜哪。

  
⑩.雌河童过于苦闷,想要雄河童,我们的神怜悯他们的哀叹,于是取出雌河童的脑髓创造了雄河童,神祝福两只河童,“吃吧,交换吧,旺盛的生活吧。”

11.决定我们的命运的只有信仰,境遇和偶然。(不过除此之外,你们可能还要算上遗传吧)

12.绿蛙落古池,寂寂闻水声-松尾芭蕉。

13.无论任何艺术,我们都迫切希望从中找到河童的身影。

14.“您似乎比其他河童都要过得幸福”

“嗯,或许吧,我年轻时是个老人,年老时又变成了年轻人,所以我不像老人那样欲望枯竭,也不像年轻人那样沉溺于色,总之即便我的一生算不上是幸福的,也无疑是安宁的。”

“的确,是安宁的。”

“不,若仅仅如此,还算不上安宁,我的身体康健,拥有可以一生衣食无忧的财产,不过最幸福的还是我一生下来就是个老人”

  

  

22.《一个傻子的一生》

①(序)
如今我生活在最不幸的幸福之中,但不可思议的是我并不后悔,我只是感到有像我这样的恶夫,恶子,恶父的人们是多么可怜,别了至少在这篇文章里我有意识的不做自我辩护。
                    昭和二年(1927年)6月20日
                                                 芥川龙之介


一、时代(序言的第四条)

三、家.
  他在郊外的二楼上,数次思考过,是否互相深爱的人就要互相折磨。其间,他感受着二楼令人忐忑的倾斜。

四、东京
  在他眼中,盛开的樱花仿佛一排破布般忧郁,可是,他总能从这樱花——江户以来的向岛樱花中发现自己

八、火花(序言第九条)

九、尸体
  “如果尸体不足的话,我会毫无恶意地去杀人。”当然,这一回答只存在于他的心里。
十、先生
  他在高大的檞树下读先生写的书。
        秋日的阳光中,檞树的叶子纹丝不动。遥动的天空中,一架垂着玻璃盘的天平正好保持着平衡。——他读着先生的书, 感觉到了这番情景。

十六、枕头
  他枕着散发出蔷薇叶气味的怀疑主义,读着阿纳托尔.法朗士的书。可是,他没有意识到枕头中也有半人马神。

十七.蝴蝶
  弥漫着海藻气息的风中, 一只蝴蝶翩然飞舞。仅仅一瞬间,他感觉到蝴蝶的翅膀碰到了自己干涩的嘴唇。可是蹭在他唇上的蝴蝶的翅粉,数年后依然闪闪发光。

十八.月
   他在一家酒店的台阶上,偶然遇见了她。尽管是白天,她的脸却如在月光之中。他目送着她,他们素不相识——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寂寞。

十九.人造翅膀
  他二十九岁,人生却毫无光明。可是,伏尔泰却给予了他人造翅膀。
  他展开人造翅膀,轻而易举地飞上天空。与此同时,沐浴了理智之光的人生的欢喜与悲哀,沉落到他的眼睛下方。他将反语和微笑丢在寒碜的城市上方,在无遮无碍的天空中笔直地飞向太阳,仿佛忘记了古代的希腊人,因为被太阳烤焦了人造翅膀坠海而死的故事……

二十三.她
  他们并肩走在微明的广场上,他们这是第一次。为了和她在一起,他愿意放弃一切

二十四.生产
  “这孩子为什么要生下来,来到这个充满苦难的尘世?为什么他要以我这样的人为父亲,要承受这样的命运。”
  这是他妻子生下的第一个男孩

三十一.大地震
  ①“为诸神所恩宠者多夭折。”
  ②“大家都死了也好。”
  他伫立在废墟上,痛彻地想着。

三十三.英雄
  你比任何人更恪守十诚,
  也比任何人都破坏十诚。   

  你比任何人更热爱民众,
  也比任何人都轻蔑民众。
 
  你比任何人更燃烧着理想,
  也比任何人都知晓现实。   

  你是我们东方产生的,
  散发着花草气息的电力机车。

三十四.色彩
  他蓦然想起了自己七八年前的热情,同时发现自己七八年前还不懂色彩。

三十六.倦怠
  他和一个大学生走在长满芒草的原野上。
  “你们还有旺盛的生活欲望吧?”
  是的。不过,您不也是……”
  “我没有了。我只有创作的欲望。”
  这是他的真心话。不知不觉中,他对生活失去了兴趣。
  “创作欲也是一种生活欲望吧。”
  他没有回答。原野中,红红的芒草穗上方,清晰地显露出火山。对火山,他有一种近乎羡慕的情绪,但这是为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

三十七.越人
  那郁悒的心境,仿佛要将树干上冰冻的晶莹雪团揭露下来一般。
  “风中飞舞的菅草斗笠,
  怎会落到路上。
  我的名字何足珍惜,
  珍惜的只是你的名字。”

四十二.诸神的笑声
      他三十五岁,在沐海着春日阳光松林中散步。他想起了两三年前自己写的一句话:“诸神是不幸的,他们不像我们这样可以自杀。”

四十七.玩火
        她容光焕发,宛如朝阳照耀在薄冰上。他对她怀有好感,但没有恋爱。而且,对她的身体,他没有碰过一根手指。
        “据说你想死?”
        “嗯。不,不是想死,是厌倦了活着。”
  如此回答之后,他们约定一起死。
  “这是精神自杀吧。 ”
  “双人精神自杀。”
        自己竟如此沉着,他感到不可思议。

四十九.天鹅标本 
  每个人揭下伪装的话,都是一样的。

五十.俘虏
  ①“你和我都被恶魔缠住了,被世纪末的恶魔。”
    ②“神的兵卒就要来捉我。”
    ③可是,相信神——相信神的爱,他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评论(6)

热度(163)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